法制網記者郭宏鵬 黃輝固態硬碟 通訊員詹鎮南 劉林如
  本該發給死G2000亡對象、傷殘軍人、義務兵家庭、複員軍人的各類民政優撫資金200多萬元,被優撫股長騙取。最近由江西省泰和縣檢察院偵查,吉安市檢察院公訴的這一案件,被告人李文明因犯貪污罪被法院判處有期徒刑15年。
  偷換25當鋪人的帳戶成了李文明侵吞優撫金的工具
  李文明1972年出生,2008年4月任泰和縣民政局優撫安置股股長,負責優撫股全面工作,同時具體負責全縣民政優撫對象申報、資格審查、優撫對象彙總上報、優撫資金髮放等工作,作為具有大學文化、共產黨員稱號的他,本應儘力為優撫對象服務,把黨和政府的關懷溫暖傳遞給那些最需要關心和幫助的人,但他卻利用職務便利,盡幹些侵害優撫對象權益,損害國家公職人員形象的事。為隱匿、掌握、支取侵吞的優撫金,他用兄弟、妻子、父母的身份證開戶設帳,還抓住一切機會,用別人的身份證開設帳戶。傷殘民兵褐藻醣膠康某找他辦理相關評殘事宜,退伍殘疾軍人楊某、肖某、郭某等人找他辦理優撫事宜,退伍士官陳某找他辦理自謀職業證,他都背地裡用他們的身份證為自己開設帳戶;有些優撫對象死亡後,他就把死亡人員的帳號改為自己掌控的其兄帳號;發放優撫金時他發現,曾某、羅某、張某等一些優撫對象上帳失敗,他就把這些人的帳號改為自己掌控的帳號;有時乾脆利用手中的權力,直接要優撫對象郭某、殯儀館職工徐某開好帳戶歸他使用。他發現經管的民政局批量開設的無人來領取的優撫對象李某、薑某的存摺密碼為六個1,遂打算將到帳的款侵吞,並利用這兩個帳號作案。就這樣,從2008年7月至2012年案發4年多時間里,他用25人的名字和身份證,開設帳戶、騙取、侵吞、隱匿了大量的民政優撫金。
  從系統家具侵占喪葬費著手作案300餘次騙取優撫金200餘萬元
  優撫股長在優撫對象眼裡是服務弱勢群體的天使,李文明卻把它變成了恣意侵吞優撫金的黑手。按規定,優撫對象死亡後,應該再發六個月的優撫金作為喪葬費,由家屬憑火化證領取。但很多家屬因為沒有火化證而沒有領取,李文明就利這個漏洞,在彙總表中將部分已死亡優撫對象的帳戶改為自已掌控人員的帳戶,經一定程序,最後通過縣農村信用社發放優撫金。這樣本該發到那些已死亡優撫對象帳戶的優撫資金就落入了李文明的腰包,任其支配使用。2008年12月至2012年5月,李文明將已死亡的優撫對象白某、王某、張某的帳號,上帳失敗的曾某、張某的帳號、複員軍人陳某、阮某等人的帳號更改為其控制的其兄的帳號,騙取傷殘軍人補助,義務兵家屬優待金、複員軍人補助等各類民政優撫金25萬餘元據為己有。他還把找其辦理優撫事宜的肖某、陳某虛列為優撫對象,開設帳戶,將本應發放給康某、劉某、龍某等人的優撫金以及失散人員補助30餘萬元據為己有。他還將其父虛列為優撫對象,騙取烈士遺屬補助和一次性生活費等民政優撫金27328元。2009年7月,李文明謊稱自己是民政局辦公室主任,借用做瓷磚生意的劉某的信用社帳號,將其虛列為優撫對象發放優撫金5800元,然後要劉某取出交給他予以侵吞。他還以領導出差有些費用需要處理為由,借用李某帳號並將其虛列為優撫對象騙取優撫金8918元據為己有。為騙取民政優撫資金和支付其個人的餐費,他要縣城餐館老闆劉某、肖某、曾某提供帳號,將應發給別人的優撫金70533元打進餐館老闆的帳號,除部分抵付餐費外,其餘被李占為己有。就這樣,在李文明任職期間,他利用一切機會,採取大致相同的手段,作案315餘次,騙取、侵吞國家優撫資金共計人民幣2048905元。個人貪污數額之大,在經濟欠發達的吉安前所未有。
  貪婪和僥幸使他墜入犯罪深淵
  在短短的4年多時間里,李文明作案次數之多,數額之大,他怎麼能夠屢屢得手,怎麼就那麼肆無忌憚。曾有死亡優撫對象的家屬找上門來,他會將6個月的優撫金即喪葬費趕緊返還給他們,不明就里的家屬領到了錢也就算了。退休殘疾軍人郭某用已開好的帳號和存摺領不到優撫金,李文明就謊稱該帳戶已被他人使用,要郭某另外開設信用社帳戶領取優撫金。郭某心想,只要能領到錢,麻煩一點也就算了。再來看優撫金髮放的過程可謂是制度嚴密、手續繁雜,從鄉鎮財政所上報材料開始到信用社將優撫金髮到優撫對象手中,整個過程要經過民政、財政兩部門兩輪至少13個環節。但貪婪的李文明還是找到了突破口。發放優撫金名單經民政局、財政局審查確定後,交財政局辦公室蓋印前,李文明利用經手彙總之機,虛列優撫對象,更改優撫對象帳號,使發給優撫對象的優撫金轉而“優撫”到自己的私囊中。作案幾次後,都沒有被人發現,他就越來越膽大,在僥幸和貪婪心理的驅使下,他就象吸毒上癮一樣,越貪錢越想貪,如未案發,其貪污的數額肯定遠不止200多萬元。其所貪公款用於購買店面、借給他人、存銀行和個人生活消費。鑒於被告人歸案後認罪態度較好,清退了全部贓款,法院作出了有期徒刑15年並處沒收個人財產20萬元的判決。為了金錢,李文明連死者的喪葬費和關乎優撫對象生計的優撫金都敢貪污,真是喪盡天良,到頭來不但葬送了自己的前程,也葬送了自己的自由和幸福,悔之晚矣。如今,只有認真改造,真心修心明理,才能徹底救贖,不枉稱“文明”二字。  (原標題:優撫股長侵吞200多萬巨款獲刑15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ukvablp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