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大規模反政府示威11月30日迎來示威者要求英拉·西那瓦政府下臺的“倒計時”。一些示威者當天在英拉政府支持者集會場所外襲擊一輛載有“紅衫軍”成員的大客車,引發衝突。現場當晚傳出槍聲,緊急救護機構官員說,兩人中彈入院。
  反政府示威者打算次日包圍或占領總理府等大約10座政府辦公樓,迫使政府“停擺”。當局11月30日晚開始部署將近3000名軍人加強首都治安。
  紅黃衝突
  上萬名民間政治團體“反獨裁爭民主聯合陣線”支持者當天從其他地區涌入首都曼谷,在一座體育場加入支持英拉政府的集會。自11月25日以來,這些“紅衫軍”成員一直在這座體育場集會,他們堅稱,為“保衛民主”,將延長集會時間,直至反政府示威者結束抗議活動。
  呵叻府“紅衫軍”領導人頌樸·巴薩泰說,超過1.3萬名“紅衫軍”成員當天從呵叻府32個地區出發,分乘40輛大巴和60輛廂式貨車前往體育場。
  《曼谷郵報》報道,同一天,烏隆府方面有20輛大巴將“紅衫軍”成員運往體育場,彭世洛府有800多名“紅衫軍”成員馳援曼谷。
  黃紅兩派先前均承諾依靠和平方式表達訴求。但多名目擊者證實,反政府示威者11月30日在“紅衫軍”集會的體育場附近用鋪路磚和塑料椅等襲擊一輛大客車和一輛出租車,緣由是這兩輛車搭載“紅衫軍”成員。另有兩名騎摩托車的人遭反政府示威者毆打,其中一人不省人事。
  儘管警方宣佈已經控制衝突地點的局勢,但現場當天晚上傳出槍聲。路透社報道,數人受傷。班雅綜合醫院一名管理人員告訴法新社記者,這家醫院收治兩名傷員,其中一人是學生,大腿中彈,另一名男子背部中彈。
  泰國問題專家、前總理他信的傳記作者之一克裡斯·貝克擔憂,紅黃陣營各自人數眾多,“一次暴力事件就可能導致局勢失控”。
  英拉“示軟”
  英拉11月30日重申,政府不會對示威者動用武力,將以和平方式結束當前的混亂。她同時勸告紅、黃兩派保持剋制,不要卷入暴力衝突。
  “我們不動用武力,我們寧願被視為軟弱政府,”英拉在國家警察總署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說,“我不想看見噩夢般的局面,所以我決定,警察管控局勢時不配備武器。”
  一些分析師認為,如果政府動用武力,局勢將進一步惡化。
  英拉當天懇請反政府示威者放過她10歲的兒子。泰國媒體報道,一些示威者11月29日在她兒子就讀的學校吹哨子騷擾他。
  新聞發佈會上,英拉哽咽著說:“求你們,如果你們有孩子,就會知道母親的心情。如果你們有怨氣,請向我發泄,我是他的母親。請不要給我的兒子壓力。”
  她說,兒子仍在上學,相信他會保持堅強。
  英拉2011年帶領為泰黨贏得國會選舉,出任總理。而反政府示威者和最大在野黨民主黨認定英拉是他信的“傀儡”,聲稱這回要“把他信政權連根拔起”。
  不惜違法
  示威者把12月1日定為“勝利日”。集會領導人素貼·特素班呼籲示威者當天包圍總理府、警察總署、曼谷警察局總部和國會大廈附近的都實動物園。
  民間政治團體“人民民主聯盟”、即“黃衫軍”的發言人埃卡納·蓬潘說,示威者同樣打算包圍或占領內政部、外交部、教育部、商務部、勞工部和財政部,目的是讓政府無法在12月2日(周一)上班時正常運轉。
  素貼宣稱:“我們需要做點違法的事,以實現目標。”
  德新社報道,這名最大在野黨民主黨的核心成員已經辭去議員職務,以領導示威。2010年民主黨政府面對“紅衫軍”大規模示威時,素貼擔任分管國內治安的副總理,是阿披實·維乍集瓦政府武力清場、驅散示威者的決策人物。
  劉一楠 惠曉霜(新華社今晨特稿)
  劉一楠、惠曉霜  (原標題:泰國示威者襲擊“紅衫軍”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ukvablp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