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5月20日電等一碗泡麵的時間里你會做什麼?日本人告訴你,當然是看“泡麵番”!日本新華僑報日前刊文指,“泡麵番”的出現可謂天時地利人和。“泡麵番”,泛指的是時間很短的動畫。每集兩到五分鐘不等,剛好是把方面泡熟的時間,因而被觀眾親切的成為“泡麵番”。
  文章摘編如下:
  2006年,日本朝日電視臺播出了名為《秘密結社鷹之爪》的“泡麵番”。這部超自然日常的脫力搞笑動畫迅速走紅,在當時取得了不俗的人氣。
  說到“泡麵番”,還不得不提的是去年熱播的《血型君》。在熱衷於通過血型判斷性格的日本,《血型君》在被動畫化之前就備受追捧。《血型君》的另一個備受關註的點,在於他近乎於凶殘的聲優陣容:A型福山潤、B型中村悠一、O型石田彰、AB型柿原徹也。僅僅這幾個名字就足以讓ACG愛好者尖叫了。
  製作組特別選用了符合動畫中血型的聲優出演,可謂煞費苦心。每一集中四個血型君會對一個問題作出不同的反應,常常讓觀眾大呼膝蓋中槍。四名聲優用超快的語速和幽默的語言在兩分鐘內把所以槽點吐的乾凈利落。熱門的主題和強大的聲優陣容讓《血型君》一經播出,便立刻成為去年最受好評的動漫之一。
  據《每日新聞》的調查顯示,關東地區的動畫節目中,“泡麵番”在2010年只有3部,2011年有6部,2012年有8部,到了2013年僅“1月番”和“4月番”中就推出了11部。那麼,為什麼“泡麵番”會在當下成為動畫界的殺手鐧呢?
  第一,應該是“泡麵番”適應了日本人的生活步伐。高強度的工作和快節奏的生活方式讓日本人觀看電視節目的時間越來越少,真的能坐下來看一整集動畫成了一件幾近奢侈的事。此時,“泡麵番”應運而生。它短小精煉,更適合於網絡媒體發達的今天。它的風格多是輕鬆易懂,可以在短時間內快速吸引眼球。
  比如把國家擬人化的《黑塔利亞》或是被中國觀眾熟知的《搞笑漫畫日和》。幾分鐘的長度配合略帶無釐頭的幽默風格,讓每天忙到天昏地暗的日本人能在忙裡偷閑的時間里輕鬆一笑。充分的利用起了現代人忙碌生活中的時間碎片,符合了時下觀眾流動性和臨時性的特點。因此,很多日本人也表示追看30分鐘的動畫非常麻煩,“泡麵番”比較方便。
  第二,“泡麵番”的製作成本小,周期短。由於動畫市場的激烈競爭,每年播放的動畫節目逐漸顯出為飽和狀態。30分鐘的動畫需要製作一個季度,大概需要一到兩億日幣的龐大經費支持。而近年來越來越多的作品陷入赤字,一些冷門的動畫作品則因為收視率低而落得賠本兒賺吆喝的地步。
  相比之下,“泡麵番”因其時間短這一明顯優勢,極大地節約了成本,每集製作經費不到2000萬日幣。與此同時,“泡麵番”多為四格漫畫改編,省略了普通動漫需要編劇和原作者長期努力的時間。顯然,投入低,風險小的“泡麵番”,正在成為越來越多的動畫公司的首選。
  總的看來,“泡麵番”的出現可謂天時地利人和。還是讓人不得不感嘆的是:在等待泡個面的時間里都不肯消停,十一區人民真的是愛動畫的啊!(蔣豐)  (原標題:日媒:日本人等泡麵時要看動畫“泡麵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ukvablp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