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呼和浩特10月16日專電(記者 王靖、任會斌)近日,環保部點名批評一些省市治理霧霾不力,指出部分城市應對重污染天氣存在形式大於內容的做法,一些措施和應急機制不協調、不順暢等。
      記者調查發現,國家發改委等8部委一直推廣的供暖分戶計量,雖然它的節能減排的效果十分明顯,但在我國一些城市卻遇到了很大阻力,推行緩慢。
      熱計量表裝了許久,形同擺設
      “我家的熱計量表2010年就裝上了,如今還是在按面積收取採暖費,你說弄這擺設乾啥?”呼和浩特市金宇文苑小區一位住戶在繳費時發牢騷說。從9月15日開始,呼和浩特市啟動供暖,一些市民供暖分戶計量繳費的希望再度落空。
      所謂的供暖分戶計量,就是按住戶用熱量多少來收取採暖費,用得越多,支出的採暖費越多,而安裝熱計量表是實現供暖分戶計量的前提。
      眼下我國北方地區陸續進入供暖季。記者採訪瞭解到,早在2005年,國家8部委就發文推廣按用熱量計量收費制度。然而,時至今日,供暖分戶計量繳費進展緩慢,沒有大的突破。
      6年前,呼和浩特市被列入全國首批供暖分戶計量試點城市。記者走訪發現,該市許多新建小區都實現了分戶供暖,並安裝了熱計量表,但供暖分戶計量繳費卻遲遲不啟動。
      “熱計量表放了這麼多年,再不用都老化了,到時維護更換又是一筆錢,這是多大的浪費!”呼和浩特市萬達廣場小區一住戶說。
      據呼和浩特市房產局統計,截至2013年底,該市1600個老舊小區,僅有820個老舊小區完成了分戶供暖改造,但其中僅有小部分住戶安了熱計量表。老舊小區的供暖分戶計量更是遙遙無期。
      另據瞭解,在我國北方其他一些城市,如鄭州、太原、蘭州、青島等地,近些年來供暖分戶計量推廣工作同樣是進展緩慢。
      既節能又環保,為何推廣困難
      呼和浩特市富泰熱力公司副總經理賈志中介紹:“供暖分戶計量的好處:一是可以根據住戶需要調節室內溫度,提高生活的舒適性;二是計價比較科學,通過調節溫度節約生活成本;三是節能環保,供暖企業可以根據數據,在非用暖高峰時間減少煤炭燃燒,減輕對環境的損害。”
      據蘭州市榆中縣供熱站提供的數據,近3年,實施分戶供暖的用戶,每戶熱費支出比過去按面積繳費減少約26%;另外,室內溫度提高了3攝氏度到5攝氏度,而公共建築面積熱費支出下降了30%。
      太原市是全國首批開展供暖分戶計量改革的試點城市。該市建築節能管理中心測算,分戶供暖可以節能三到四成。該市每年新建建築約400萬平方米,按照50%的節能標準設計建造,每年可節約5.4萬噸煤,減少13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但是,將老舊小區“大串聯”式供暖改造為分戶供暖,再給他們安裝上熱計量表需要資金投入。此外,還要對熱力站的供暖系統進行改造,提升硬件和軟件系統,也需要資金投入。
      “和按面積收費相比,按計量收費是一套全新的交費形式。如何按熱計量收費這一問題影響了供暖分戶計量的推進。”賈志中說,“此外,熱計量表質量問題也是供暖分戶計量難推進的影響因素。”
      內蒙古社科院經濟研究所所長於光軍分析認為,供暖分戶計量會減少供暖量,企業經營收入會有所下降,企業因此不積極;改造供暖管網,百姓投入也會增加,因此也不主動。
      據分析,一些地方和企業只考慮自身的利益,未顧及節能減排的需要,只算自己的小賬,未算國家的大賬,這是供暖分戶計量難推廣的根本原因。
      供暖分戶計量,亟待政府推動
      中科院霧霾專項首席科學家賀泓認為,大氣污染不限於“一城一池”,其治理工作必須通盤考慮,從各地區各行業,諸如工業污染、汽車尾氣、冬季供暖等多方面入手,這些都有待於政府進一步推動。
      於光軍說:“北京、長春等地較早試點分戶供暖,積累了一些經驗,如何按熱計量收費的問題,可以借鑒這些城市按基本熱價加計量熱價的計算方法。至於用戶反映強烈的熱計量表質量問題,則有待於政府部門加強監管。”
      據瞭解,老舊小區分戶供暖改造的確有些困難,熱計量系統與當前供熱系統不匹配也是事實。但供暖分戶計量是未來的大趨勢,這兩個難題必須化解。
      專家指出,要明確費用承擔主體和具體收費標準,要學習和借鑒其他城市的成功經驗,同時還要明確改造資金由政府還是企業來承擔。
      “供暖分戶計量是一種比較理想的供暖和計價方式。”於光軍說,“各地政府要從節能減排的高度來認識這一工程,通過試點先行,由點到面逐步推進供暖分戶計量的普及。”  (原標題:節能減排工程為何步履蹣跚?--聚焦供暖分戶計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ukvablp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