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英國《金融時報》12月29日文章,原題:中國老年人紛紛重返大學 陳玉蘭說她學習太忙了,沒空變老。這名70歲的老人每周在上海老年大學上很多課,忙得連買衣服的工夫都沒有——對此,老年大學也能幫上忙,陳在課堂上學習在淘寶上買賣。
  中國有近5萬所類似的老年學校。這所大學擁有嶄新的教室,課程從電子琴到傳統樂器,可謂五花八門。所有器材都由市政府提供。上海當局把老人教育看做確保該市老年人健康、快樂——及離開養老院的一個關鍵部分。
  同世界許多地方一樣,中國也面臨人口老齡化問題,已實行多年的“一胎”政策加劇了該問題。到本世紀中葉,該國可能有近5億年齡超過60歲的老人。
  在人口2300萬的上海,政府希望把90%的老人留在家中養老。但如今,許多老人獨居,住在缺人情味的高樓,遠離成年子女。發展老人教育的一個目標就是令他們參與到社會中。專家表示,終身學習對精神健康有明顯好處,還有助於老年人身體健康。
  上海老年大學學生年齡為65至70歲。他們一起吃有營養的午餐,教室和走廊里歡聲笑語。該校教務處主任說,文革期間大學遭破壞時,許多老人剛成年,“有個學生那時學過鋼琴,但父母強迫她放棄了。那個年代,社會不需要鋼琴家。”而如今,中國社會需要健康的老人。各地政府投入資金,把老齡教育作為實現該目標的一條途徑。上海老年大學的學費每學期僅150至300元。許多學生表示,這樣的學費,他們永遠都不想畢業。  (原標題:英媒:中國老人紛紛重返大學 提升精神健康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ukvablp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