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黃偉)作為中央農辦確定的農村改革試驗聯繫點,廣州市白雲區正穩步推進村莊治理體制改革,探索村莊社會治理新模式。今年5月起,該區以太和鎮大源村為試點,設立村級社會管理服務站承擔公共管理和社會事務,有序吸納外來人員參與村務管理決策,已取得了一定成效。
  大源村地處廣州中心城區的邊緣地帶,轄區面積25平方公里,戶籍人口僅8600,但外來人員超過15萬,是一個特大型村莊。從治理體制看,該村是珠三角地區“夾心餅干村”的典型代表。這類村莊已初具城市化特征,但仍沿襲原農村行政村的基層治理模式,社會管理壓力大,公共服務水平低,“小馬拉大車”現象十分突出。
  鑒於此,太和鎮在大源村設立了社會管理服務站,組建了房管員、環衛員、治安員等管理隊伍,承擔起外來人員服務、出租屋管理、環衛保潔等公共事務。該村被設置為32個網格區,管理人員下沉各片區,面向所有居民開展服務。
  拿房管員來說,他們巡查固定片區,並承擔居住人口信息登記、消防安全隱患排查、出租屋稅徵繳提醒等工作職責。以前,外來人員要辦理居住證,需要去7公裡外的鎮上,而今足不出村就能“搞掂”。
  據瞭解,大源村長期居住有江西籍、湛江吳川籍、茂名信宜籍人員近10萬人。在新體制下,同地源外來人員自發組織起來,選出代表定期參加村管理聯席會議,參與村務管理決策。同時,管理服務站直接招錄外地人員,具體參與村務管理,以消除外來人員的心理隔閡,推動外來人員與本地村民融合發展。
  “目標是樹立科學發展理念,搭建高效管理平臺,建設高素質管理隊伍,形成共同參與治理機制,產生看得見摸得著的改革成果。”白雲區區長葉牛平說。
  相關報道見廣州觀察?  (原標題:吸納外來人員 參與村務管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ukvablp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